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點指兵兵

最近,看了香港新浪潮電影時期的章國明的點指兵兵(1979).與章其後的邊緣人(1981)比較,後者人物刻畫更立體,宿命議題的彰顯更明顯. 不過,點指兵兵卻有一種對生命期望的"清新",是當下香港年輕導演所沒有的.而點指兵兵的出現,又為香港電影新浪潮,揭開序幕.

點指兵兵節奏明快,情節推展層層遞進亳不含糊,有強烈的反英雄主義訊息,片中警察,不是英雄,不見得身手敏捷,面對匪徒手槍指嚇,嚇得幾乎跪地求饒.

這些情節,放於現在的香港電影標準來看,可能不是特別驚人,但它的出現,無疑成為本地警匪電影之典範.

因為過客塗鴉blog放上泰迪羅賓的"這是愛".聽了後,回味不已,於是去買了最近出的泰迪羅賓"故事"大碟的復刻版CD.

泰迪羅賓作曲才華,不用懷疑. 大家可聽聽.
點指兵兵中的結他solo部分,真係要仔細聽, 越聽越有味道.

看看電影開首的片段:


泰迪羅賓最新編曲的"點指兵兵".更親自上場演唱,再加上電影部分片段. 請留意,這個新版"點指兵兵"MV,是章國明剪接的,正 !!! 新MV,就在泰迪羅賓最近出的新CD" 點指泰迪羅賓" ,附加的DVD上見到.


點指兵兵
曲,唱︰泰迪羅賓

詞︰泰迪羅賓/鄭國江


聽聽原來的音樂

一個走 一個追
兵賊彷似早分配
今天的你像那當初的我
他朝對錯變幻多

難測彼我
不會少 不會多
恩怨彷似早分妥
他朝的你或似今天的我
當初遠景難分清楚
不知不覺

(莫奈何)是否有因果
(莫奈何)难道無對錯(莫奈何)
一生福与禍
人人必經過
(點指兵兵 點指贼贼
一點中你 怎去躲 )

點指兵兵 點指贼贼
一點中你 怎去躲 )

莫奈何
怎去擋 怎去阻
打算周到偏出錯
幾多苦困又會偏偏闖過
不到终點安知结果
怎分功過

延伸閱讀:
重溫泰迪羅賓
香港電影新浪潮 短暫的激情

兩岸三地的電影新浪潮

2 則留言:

過客 提到...

除了"這是愛",還喜歡"小丑"。不知最樂,知而不能忘最苦,知而能忘,已是另一境界。

Manna 提到...

"知而不能忘最苦,知而能忘,已是另一境界。" 說得什是, 我就是那種知而不能忘的人,放唔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