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寫作的憂鬱(之一)

早前因動漫節, 經漫遊者介紹,認識研究港動,日漫多年的姚偉雄.
他對港漫傾注之熱情與專注,以及學術上的探討,令我佩服.

漫遊者亦是港漫迷, 他有網上電台節目動漫廢物, 已成動漫發燒友,及研究動漫之學者必聽之節目,質素極高,大家不妨上網收聽)

姚偉雄的blog,有香港寫作之難的慨嘆,我亦有極大同感與共鳴,有一段時間,斷絕友儕吹水飯局及其他應酬,斷絕深愛的電影觀影娛樂,在家默默筆耕,孤軍作戰.卻不肯定結果如何.當然,我所寫的不過是訪問文章之結集書,不如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訪問國際政要,那種深度與難度,以及跨越時間,具歷史及政治上的研究價值.但已初步感受到那種只有寫作人才會感受的孤獨.

如果深愛寫作,或學術研究,真要有不計即時利益,沒有太多城府,只為興趣與理想的童心,以及一往向前的單純,才能堅持得住.

視藝創作家梁志和曾言,香港人很多都過於世故,所以好的創作難在這個社會出現,就算出現了,也不受應有的重視,是故,要寫好的書,或者,要有人願意花時間,不計算地寫一本不受市場左右的好書,實在難上加難.

姚偉雄不過三十歲出頭,已有此種感嘆,可幸他仍然堅持在blog上發表文章,縱然不是出書,也不致於把真知灼見永遠埋沒.

以下轉貼姚偉雄的內容--寫作的憂鬱

早前對一位朋友說,在香港,出書不等於有名,我往往需要很主動的去告訴別人,別人才恍然大悟的想:「啊,原來你寫過書的」。朋友對我這番話有點莫名其妙,也許我可以舉一例說明之。


2003年出版的《邵氏電影初探》,對我來說很有紀念性。內裡一篇〈暗箭難防:過渡狀態與香港文化原型〉,是我與我的碩士論文老師呂大樂第一次合著的論文,亦是我首次正式於書本這媒介上登場(之前是在報張上刊登短文),而且一氣出版了中文及英文的版本。可惜,某程度上,這本書亦是一個失敗的開始。雖然是貴為香港電影資料館編彙的一本書,亦有多個評論家及學者參與,但推出時的反應冷淡。也許同期推出的邵氏電影書籍太多(包括某大書店自己旗下亦有邵氏電影系列),也許人們喜歡看資料性及圖片多於學術分析,又也許是價錢太貴或發行的問題 … … 總之,它毫不起眼,親友不知、甚至同行亦沒聽聞,有如從沒出版似的。加上一輪熱潮過後,研究邵氏片的熱潮退下來。我已很少再向人提及我參與過這本書,箇中「不欲再提」的羞愧感,更好像曾經犯了罪,而不是有過什麼成就


就這樣過了四年。上星期五,終於,我有機會「再證明」我的寫作的存在。我隔鄰的女同事是做電影研究的,那天我見她桌上正正是放著一本《邵氏電影初探》,幾乎有與幾十年不見的親人重逢的感覺。

我還是不好意思「認叻」,說著:「啊,原來你也有這本書 … 」

我正想繼續說完一句完整句子之際,女同事突然怒吼:「乜嘢事呀 ~ 唔好煩住我啦!」

灰到震。

可能對她來說,《邵氏電影初探》只是因工作而要看的一本書,其實並不喜歡它。可能我自己也應該把這一本書忘掉,讓它於歷史中「安息」。


香港處處有書,但同時,香港的閱讀風氣卻是奇差。書店林立,可是閒書、「致富書藉」充斥,教科書尚可,說到學術書,情況不消提(再看看每年「推廣閱讀」的書展便更加清楚)。在這個地方,學者花上十年八年心力琢磨煉成的一本學研著作,推出時無人問無人知,並不稀奇,除非他已晉身名人或才女之列。所以在香港做一個投入寫作的人,很容易患上精神病。文字寫出來,最大而最基本的滿足,不是稿費,而是在於有人去看。而當你發現你與你的文字被當作「透明」、彷彿不存在出於世上之時,便會感到莫名的沮喪 …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秀吧視頻
好聊123
好聊聊天室
同城一夜免費交友網
免費床友交友網
床友
極致情緣
同城
一夜情交友QQ群
約炮網
床友網
床友吧
一夜床友吧
找床友
紫色蜜桃網
金都情緣聊天室
有緣網
淘男網
妁酷網
夜生活網
上海龍鳳論壇
上海龍鳳
交友網站
風雲聊
7聊視頻表演聊天室
9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飄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摳摳視頻秀
冰心聊
秀聊聊天室
都秀視頻社區下載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7聊視頻聊天語音聊天
7聊語音聊天
視頻表演聊天室
可樂視頻多人聊天室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語音聊天室免費房間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9聊
九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可樂聊天室
碧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農夫聊語音聊天室
可樂視頻社區
可樂視頻
視頻秀聊天室
呱呱視頻社區
碧聊聊天室
碧聊語音聊天室
視頻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語音聊天室
愛聊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天室網址
天下聊
天下聊聊天室
網聊
農夫聊
冰心聊天室
視訊美女免費

Unknown 提到...

秀吧視頻
好聊123
好聊聊天室
同城一夜免費交友網
免費床友交友網
床友
極致情緣
同城
一夜情交友QQ群
約炮網
床友網
床友吧
一夜床友吧
找床友
紫色蜜桃網
金都情緣聊天室
有緣網
淘男網
妁酷網
夜生活網
上海龍鳳論壇
上海龍鳳
交友網站
風雲聊
7聊視頻表演聊天室
9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飄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摳摳視頻秀
冰心聊
秀聊聊天室
都秀視頻社區下載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7聊視頻聊天語音聊天
7聊語音聊天
視頻表演聊天室
可樂視頻多人聊天室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語音聊天室免費房間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9聊
九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可樂聊天室
碧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農夫聊語音聊天室
可樂視頻社區
可樂視頻
視頻秀聊天室
呱呱視頻社區
碧聊聊天室
碧聊語音聊天室
視頻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語音聊天室
愛聊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天室網址
天下聊
天下聊聊天室
網聊
農夫聊
冰心聊天室
視訊美女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