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再談Stand by me



重看改編自驚慄小說作家Stephen King ( 史提芬京) 自傳小說的電影 " Stand by me",

非常感動.

四個將由童年踏入青澀少年的好朋友,無意中從鎮中小嘍囉處得知失縱多日的男孩,原來被火車撞倒跌下山坡慘死. 小嘍囉不敢報警因為發現屍體時,自己正在偷駕別人的車子.

四個男孩決定去尋找屍體,希望找到報警後,會成為上報紙上電視,成為人人稱頌的英雄.

四人背著露營行裝,順著火車軌行走.在二十公哩的歷險之旅.有驚無險.卻在短短兩日旅程中,重新認識及確立自己,也因著友誼鼓勵而更加了解自己及對方.


當電影將結束,電影畫外音(代表已三十多歲的男角的表白)說: 自十二歲之後,我從未遇上比當年更要好的朋友了,也許,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吧 !

然後,電影緩緩響起Ben E King唱的" Stand by me".

那一刻,我流下淚來了.

我想,我為何哭呢?我不乏好友,有小學就認識至現在,常常互相探望及見面.如Alfred,魚,高,肥兒,暉,建國, 也有中學認識的如基利兒, 她是我中國近代史的啟蒙.也是令我回轉基督的關鍵人物. 也有中六時坐在我身邊的,中文非常好的,介紹我看中國最新的文學的舞者,還有在大專認識,現在仍時時msn互相鼓勵的,讓我對基督重拾信心的百樂.

鬼馬又坦率的"自稱擁有泰國居留權,道德重整會主席死對頭"的XO ,最哲學又勸我好好向學的潛行者, 常常幫我排難解紛的啤娜,佩文. 又有愛跟我談文學的蘆葦,常出來聚的惠儀,承.還有談信仰的舊同事Tim,談哲學電影宗教的的study group 朋友molly,文,kenneth,Bryan,sherman,wesley,ding dong...

也有在工作上認識的,都變成朋友的綠豆人湯馬,米雪,sunfai,MK,Keung,cathy,李米高,農夫,周..,以及在報紙工作時認識的侯活,Joyce.fei,fanny,麗,還有於現在工作時認識的關米高,施,Vincent,joyce,...還有風趣感性的,會出來吹水的blog友巔,做紙藝術的chi.
當然還有初中時認識,現在人在海外,對我的性格有決定性影響的Brian.
想想,自己其實有很多好友,都分別在不同階段認識.不少更是出來工作時認識的.

但我哭了,也許因為自己擁有這麼多好友而哭,也許因為感覺友誼能夠維持是何等不易而哭,也許,有自己重視的朋友近幾個月忽然對我非常冷淡(最慘自己唔知發生什麼事,得罪了什麼或是說錯了什麼?)...太多複雜的感覺.

最近在網上找,才知" Stand by me"本是一首叫 " Lord,stand by me" 改編成的.
於是,也在msn的訊息上的 I won't be afraid,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by me. ,加上Lord,
I won't be afraid,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by me.

感謝祢,沒有祢,我不能認識到這些朋友.當中更有不少,曾陪我渡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候.

" 我們愛,因為祢先愛我們"
"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耶穌曾如此教誨我們.


我信,就是如此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個tone好似上台領獎後,多謝全世界人的人wor。朋友,神的確給了你人生的大獎

Manna 提到...

基利兒,
係啊, 神的確對我太好,我還能說什麼?
也許因為只有一位有病又不會說話;的姐姐,所以小時候最愛找小朋友一起玩.最想媽媽生一個哥哥(無錯,是哥哥:p)或者生幾個細路細妹給我,可以組一個"超人拯救地球縱隊",出生入死為宇宙和平而戰..哈哈哈哈哈...

很多做人的相處之道或者知識之類,其實不少由朋友中學到的. 也感謝神,我遇到的,稱為朋友的,都是好人,而且都有非常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如果我將來出"自傳"(哈哈哈.. 未寫野未出名,冇人識就妄想出自傳,哈哈哈哈),其中一個很重的部分,一定是朋友的章篇. 而且會獨立去寫每一個人.
基利兒,你一定係其中之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