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Edith Piaf 的祈禱













看了粉紅色的一生. 電影描述Edith Piaf 晚年時接受訪問,其中內容,簡單卻令我震撼!

記者問: 有祈禱習慣嗎?
Edith說: 常常...
記:為什麼 (要祈禱)?
Edith: 因為愛. (另一組鏡頭切入,年輕且又已成名的她,為愛人在台上比賽拳擊,在台下為他祈禱,希望他的身體不會受到傷害,平安完成比賽)
記:對年輕人有什麼忠告?
Edith:去愛
記:對女孩子呢?
Edith:去愛
記:小孩子呢?
Edith:去愛

如此簡單精警. 我從未想過能如此直接道盡祈禱的真義.


Edith Piaf 唱Non, Je Ne Regrette Rien 另一個版本.



Non! Rien de rien ... 不,一點都不會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沒什麼好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無論那些人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或是對我不好,這些都無所謂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都不會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沒什麼好後悔
C'est paye, balaye, oublie那些已經付出的、掠過的、遺忘的
Je me fous du passe!關於過去,我毫不在乎

Avec mes souvenirs我的回憶
J'ai allume le feu我點燃了火燄
Mes chagrins, mes plaisirs我的憂愁,我的歡愉
Je n'ai plus besoin d'eux !我不再需要它們

Balayes les amours avec leurs tremolos掃除那些情愛以及其它的蜚短流長
Balayes pour toujours永遠地清除去
Je repars a zero ...我要重新開始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沒有什麼好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無論那些人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 或是對我不好,這些我全都無所謂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都不會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毫不後悔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因為我的生命、我的喜悅
Aujourd'hui, ca commence avec toi !從今天起,與你一同開始



延伸閱讀: Edith Pi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