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Glenn Gould 彈巴哈的Goldberg Variations

公認彈Goldberg Variations最好的鋼琴家.Glenn Gould 顧爾德(1932~1982)


Goldberg Variations 1-7


Goldberg Variations 8-14


Goldberg Variations 25


Goldberg Variations 26-30 & Aria






顧爾德在彈奏時,常有些很特別及常人認為怪異的動作,如躬背, 雞爪手,邊彈邊唸唸有詞,隨着哼唱,完全犯上彈鋼琴的大忌.

" 在漫畫中我常被化成一個鼻子貼著鍵盤的人。實際上,這種姿勢只限於某種特定的曲目----這種姿勢可不能用來談史克里亞賓的作品。 對於巴哈的作品則可以靠近,甚至應該靠近,因為這是使音色精美的一種方式。 " 顧爾德說.

他演出時的有趣及怪異動作,不理會別人的眼光,堅持自己風格,創造藝術巔峰,是我非常欣賞的地方.

電影" 別問我是誰" 全片以Goldberg Variations 為主調並加以變奏,聽得我陶醉,我喜歡這部電影,部分原因,也許跟當中的音樂有關吧...原聲碟演奏者所展現巴哈樂曲的生命,遠不及顧爾德.

延伸閱讀:
Glenn Gould(顧爾德)官方網站
顧爾德的生平介紹

2 則留言:

Adrian Tsing 程理高 提到...

多謝你在blog內post上Glenn Gould的音樂。
我在大學讀古典音樂的時候,要認識不同的音樂家,到現在,彈鋼琴的,我只記得Glenn Gould。

不理會別人的眼光。

Very Inspirational. Thank you.

Manna 提到...

程理高:

他是我非常欣賞的鋼琴家呢.

原來你也欣賞他,真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