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免費音樂會的夢想/"The road is long, so what?” 程理高

blog 友及獨立音樂人程理高的夢想.
支持!!!

歡迎各位blog友轉貼此文. 以下由他自己娓娓道出這個故事.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

我的名字叫程理高
我是一個廣告音樂人也是一個獨立音樂唱作人。過去曾有兩張個人專輯和自己的音樂會。
直至四個月多前,我發現了自己有一個夢想,一個原來由大學時期已開始發的夢。
我夢想,我可以有免費的音樂會,免費的專輯。只要任何人願意來願意聽,無論你是富有或貧窮,你也可以聽到我的音樂。
我最新的專輯Re-born是我夢想的第一步。當時籌備專輯的資金是$9930。結果有三十多人入錢在我的戶口令到這個專輯可以完成。
這個夢想的第二步就是在12月14-16日位於前進進牛棚藝術村舉行的音樂會。我們今次所需的資金是$80,000。所需的資金比專輯多是因為我想可以給每一個有份幫忙的專業音樂人、designer、和producer一個正常的費用。
這個不會只是關於我自己音樂的夢想。我希望,這個世界所有貧窮的人也有機會從好的老師中學習音樂。我希望,這個世界所有貧窮的人也能夠聽到inspiring,有quality的音樂、音樂會。不再會因為窮而錯失了接觸音樂的機會。

這就是我的故事,我的夢想。


明周2027期 的訪問

有人在部落格上,寫上自己的夢想,呼籲瀏覽的人捐錢入他自己的銀行戶口,完成這個夢想,「又是一個博人同情的騙子……」你可能這樣想,「你有夢想,我冇吖?!我咁窮,捐錢畀你,唔好你捐錢畀我?!」你也可能這樣想。

但,就是有三十多個香港人,不問結果的捐出金錢,「最初目標是9930元,我設的限期到了,尚欠1000元,但已教我非常意外,沒想過有這麼多人響應……」本身是廣告音樂製作人的博客程理高,就是以上述方式,完成獨立出版原創音樂CD的夢想,捐錢的金額,由最少50元至1100元都有,「兩個月來的等待,很surprise很多人都OK,而且有人信beside錢,還有其他! 」8月23日CD出版後,他聯絡這些捐錢者,把製成的CD一一送上,再來一張合照。CD的音樂,有hiphop、搖滾、有都市民謠等等..是程理高的生活與自我答問,最重要是他的夢。

大學修指揮及色士風,古典音樂聽了不少,教授更認為他具有指揮天賦,不過,當時台灣的流行音樂,如唱作人李宗盛、陳昇、周華健等卻徹底地把他迷倒,「旋律可以如此多元,歌詞可以如此震撼,好像我非常喜愛的陳昇,一首歌講一個男人為什麼要不斷由一個女人游向另一個女人,原因是男人內心深處需要一個可傾訴倚靠的人。」大學畢業後,放棄進修指揮,決心回港,認為香港流行樂界都能夠如台灣一樣唱新天。怎知回港一年多,作了不知多少首歌,卻被唱片公司批評道:「你作的歌難於卡拉ok給人家唱。」他唯有作了一首易上口的,被選中了出版了,卻是時候約滿,離開流行樂壇。

他開工作室,創作廣告音樂,「廣告音樂沒有創意可言,公司客戶先給你某種音樂片段,只要按照這種類型的旋律作曲,就可以了。」唯一感滿足的,是耳界大開,「就算是耳熟能詳的貝多芬交響曲,聽上數十遍以至百遍,去分析及拆解旋律的編排,才能夠依這種規則作曲。」他很清楚,廣告音樂只為了「搵食」,創作自己的歌,才是一生要追逐不放的夢。他非常欣賞日本江戶時代劍術高人及兵法者,也是雕塑家之宮本武藏,「在宮本同時代的,有另一位劍術高人佐佐木小次郎,佐佐木一心鑽研武藝,為要爭取劍術最高榮譽,但宮本卻不時自顧自地雕刻木頭,也不理所雕的是否美觀,人家認為浪費時間,宮本卻視為自我修行。」

程理高最深沉的夢想,大抵不是做什麼類型音樂,得到什麼音樂成就,「宮本一直做的,是自己認為對的事。」他說。程現在所作的,以及以金錢支持他,跟他一起做夢的無名者,也作如是觀吧!

Profile:
現職廣告音樂創作人的程理高,96年畢業於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學音樂系,修色士風及指揮。他在數年前已自資與幾位音樂愛好者合搞演奏,亦把創作的音樂上載於網上。今年,他在網上呼籲,如果有人樂意跟他一起尋找音樂夢想,就捐錢給他,全部製作費,目標是9930元,CD完成後,免費給捐錢者及知音人。最近友人買了一件T-Shirt給他,上面印上 "The road is long, so what?” 「同意」他說。 程理高的網頁 http://adriantsi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