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悼楊德昌(1947-2007)



小四:

"小明,你不要害怕,

要勇敢一點。

有我在你永遠不需要害怕。

我會當你一輩子的朋友,

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我會保護你。"


小明:

"我誰都不要,誰也幫不了。"


*摘自《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

由.塵翎的blog上,看到這一段.作為對楊德昌的悼念.

以下也是塵翎的記述:

後記:

還是把邊欄移來這裡,置頂。


那天晚上,和L結伴去聽一場台灣獨立樂團的音樂會,開場前,她把臉湊過來說楊導逝世的消息,話說出口,我和她都不知如何反應。


我想的是一個月前,我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的一場練習,出發前在家裡重看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練習之後,當夜,Y和我散步,從晉江街走到溫州街,途經辛亥路天橋。有一陣子和J時常夜半路過,我們總會談到《一一》的某個場景,即在那天橋下。又有一陣子,即我旅居台北的一年多時光,2003-2004年中期間,常在東區瞥見楊導的身影,我總是像小影迷遇見偶像般興奮,倒是身旁台灣友人平靜若常,大概是早已習慣偶像也是鄰人/鄉人。


聽完音樂會回來,看到出門前貼的「記七一」,就把邊欄裡侯導的幾句話改了,放上我喜歡的小明小四。但原來還是很難過。喜歡電影的人是明白這種心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