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這樣的情意,誰也沒說出口

懶,於是從不認識的blog友的網頁上找到這篇寫得不錯的文章http://ardorhuang.myweb.hinet.net/04.html

戀戀風塵
導演:侯孝賢
演員:辛樹芬、王晶文、李天祿
電影介紹:那是朝夕相處,在生活中默默相互扶持,從來不把「愛」說出口的年代。火車行過一個又一個明明滅滅的山洞,搖搖晃晃的車廂裡,仍留著清湯掛麵、一身白衣黑裙制服的阿雲與穿著卡其制服的阿遠,面對面翻著書本,他們住在隔壁,一起長大。阿遠初中畢業,說是不繼續升學了,要去台北賺錢幫助家計。九份的山上,同住一個村子的叔叔伯伯,跟父親一樣,都是礦工,挖了一輩子的煤礦。山城多雲霧。阿遠去台北工作一年以後,阿雲也隨著去工作。

阿遠一心想讀大學,白天在印刷廠工作,晚上在補校讀書,「我捨不得這份工作,印刷廠印書,我還能因為工作機會,多讀一點書。」阿雲在跟當時的台灣女性一樣,學作裁縫,在簡陋的屋子裡要踩裁縫車,也要燙衣服。燙衣服傷了手,阿遠說「這個月,妳寄五百塊回家就好,我這裡撥給妳三百塊,我寄一千兩百回家就是了。」我的錢是妳的錢,兩家早成一家,這樣的情意,誰也沒說出口。

阿遠要當兵,在金門,可以看見海。阿雲給他寫信,寫的很勤;阿遠亦如是。於是,送信的郵差也與阿雲認識了。沒有等到阿遠回來,阿雲嫁給了郵差。阿雲的媽媽不准新人進家門。阿遠的媽媽送了一只金戒指,說是早就準備好的;阿遠的爸爸對阿雲的媽媽說,「妳女婿看起來很『將才』。」
萬千情感,都在那一只戒指裡說完了。

阿公說「蕃薯牽了藤,還得看老天的雨水。今年多颱風,我看收成是不如去年了。」遠遠地,這對事實上沒有血緣關係的祖孫,在多雲多霧山城裡,在變換不定的雲彩與歲月裡,期待著蕃薯落土生根,熟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