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Huckleberry friend

每次聽到Moon River 這首歌,就想起遠在美國的一位朋友.
總記得無論自己開心或不開心,他都好像第一時間就會知道和明白.每次想要找人傾訴時,就會想起他.他總是很耐心地聽我發牢騷,聽我哭訴,又很溫柔地看著我,輕拍我的頭.當我極難過的時候,擁著我的肩膀安慰我.

以前,我是一個很自卑又悲觀的孩子,又因為家庭的關係,對人沒有太多的信任.而他總會找到一些我忽視,什至別人也不認為有什麼好講的,非常細微的地方,去稱讚鼓勵我.
舉例來說,我的數學一向很差,有時候他會教我做題目,當試過幾次做錯了答案後,只要有一題我很快做好,他就會說: 哇,你做得好好啊. 唔..抵讚
又或者,我不過寫一篇普通不過,傷春悲秋的文章,他就會說: 哇,點解你懂得這樣表達呢?換作是我一定做不到.
又或者,我不過如很多市民一樣,把一元給一個老乞丐,他也會說,你很有同情心啊,真好..
當他說這些話的時候,總是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表情充滿驚喜.

記得會考前,他私人傳授了一些會考前溫書的方法,還有分配時間的秘技. 且不斷鼓勵我,督促我.我這個上課無心裝載,只顧看課外書又發愛白日夢的人,竟然在運用他的秘技及積極努力一個半月後,(而且從未通宵熬夜)考得不錯的成績.老師也" 嚇傻了眼" ,平時對我口黑臉黑,派會考成績單時卻蓮子蓉面口說".. 我都話你得架啦"
因為他,才開始發掘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也是一個有用的人.至少要活得不枉此生.

至於對他,我卻做不了什麼,當時年紀少,什麼都比他弱,(說起來,其實他大我不過一年半)只覺得將來有一天,自立了,有能力了,一定要報答他.

他去了美國升大學及工作後,因為各自搬家,失了聯絡差不多七,八年,後來在網絡上找到他. 又再次聯絡. 前兩年去美國出差探望他,見他生活得不錯,有了妻子兒女,在一間國際大企業中當研究員,工作順利.在接近史丹福大學校區附近,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切安穩, 很為他開心.去年他來港探親,跟他也出來吃飯聚舊.

這位朋友,縱使多年才見一面,甚至很難才見一面,我仍然時刻念記著他,祝福他.
想著,這個恩,有機會的時候,一定要報啊.




Moon River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y huckleberry friend,
Moon River and 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