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戀戀風塵



聽侯孝賢 " 戀戀風塵" 的原聲碟, 在另一個blog上見一blog 友寫道" 淡極使之花更艷的含蓄,需要如水清純的琴聲" ... 這張原聲碟就是如此清如溪流,偶而幾滴雨水或者幾片葉落在溪水中,或者落在花瓣上,就是如此而已...看別的blog的一篇文章.讓我更了解"戀戀風塵"的原聲音樂.是怎樣來的.


侯孝賢的電影,陳明章與許景淳的音樂。

01 戀戀風塵
02 歲月的船
03/05/07 由失望到默然,路有多長,直到番薯落土發芽,才知是生命的歷程
04 風的口哨
06 雲的陰影
08 信
09 淡水騎車
10 有一天,想起了(上竹下甘)仔店
11 照片裏的家(原侯孝賢《酸雨》廣告配樂)
12 扣
13 牽你的手
14 雨水
15 無悔


1986年(上)
  侯孝賢正在籌拍《戀戀風塵》,描述一對相戀於鄉間,分手於都市的男女。
  陳明章當時與王明輝、許景淳、陳主惠興寫詞的陳明瑜在一起,大家都年輕,覺得可以做一些事。
  陳明章,在種蘭花,寫了一百多首曲子,沒有唱片公司青睞。他說,好喜歡侯孝賢的電影,真想替他做配樂。
  陳明章的一位記者朋友說,那你錄幾首歌,她來想辦法。她不認識侯孝賢,但也喜歡侯孝賢的電影,覺得陳明章音樂的味道與侯孝賢很合。
  很爛的錄音機,一把六百元的吉它,錄出了一卷試聽帶。
  第二天,這卷帶子擺在侯孝賢的中影辦公室,她沒碰上侯孝賢,所以留了一封信,說有一個叫做陳明章的人想替他做配樂。

1986(中)
  大夏天,陳明章他們經常到九份《戀戀風塵》拍片現場抓感覺,好山好水、無情歲月的有情戀戀,怎樣才能入歌?侯孝賢拍片有名的慢,他們的音樂構思也一樣的慢。
  第一次為電影做配樂,不知道這樣的慢,是異常的精雕細琢;也不以為苦,一群二十好幾、三十靠邊的人,婚姻、兒女、聲名,都還未無情撲來,《戀戀風塵》是唯一的紀事。

1986年(下)
  錄音室裏,緊要關頭,陳明章那把爛吉它的弦又鬆口;許景淳坐在鋼琴前,皺著眉,年輕的臉蛋上有著小老師的嚴肅。
  《戀戀風塵》電影,套一句張藝謀的話,有種“淡極使之花更艷的含蓄,需要如水清純的琴聲”,許景淳的觸感就是那樣。如水的鋼琴手,後來成了金曲歌後,但是一些朋友得許景淳的鋼琴真好,和陳明章樹頭掠過般的吉它合起來,像淡極了的水彩。
  那時候他們很窮,沒有什麼錄音室的經驗,每一秒鐘的思考,就是金錢的流逝。以致後來配樂完成,剩下的醉勞不多。

1987年
  《戀戀風塵》在法國南特影展得到最佳配樂獎,成為臺灣第一部在國際性影展得到配樂獎的電影。

之後幾年
  陳明章走唱校園,有人說他是臺灣最後一個民謠傳奇。結婚生子,到現在仍以摩托車代步。
  許景淳結婚生子,用美聲唱法為臺語女聲重塑新境界,仍然有點孩子氣,會帶你散步去找好吃的乾麵,還會叮囑你這個乾麵一定要配貢丸湯。從吃麵到音樂,小老師始終喜歡追求完美。
  王明輝、陳主惠,後來在1998年與司徒松組了黑名單工作室,推出了《抓狂歌》,改寫了臺語歌的歷史。
  陳明瑜為陳明章寫了上百首的詞,五年後,當文化界推許他為陳明章所寫的詞有史詩的意竟,他仍然說,誰要唱陳明章的歌?

1992年底
  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後,籌拍《戲夢人生》,再度找了陳明章做配樂。水晶唱片有人說,《戀戀風塵》也來出電影原聲帶好嗎?
  卻怎麼樣也找不到母帶,侯孝賢處沒有,電影公司處也沒有。七年前的年輕天真,誰也沒有想到,《戀戀風塵》有一天會變成可以典藏的歷史。
  《戀戀風塵》的攝影師陳懷恩說,好像,家中的書櫃缺一腳,下面墊了一個盒子,拉出來,果然是積灰的《戀戀風塵》母帶。像奇跡,也像生命,稍不留意,生命曾有過的戀戀,也就在記憶的角落蒙塵了。

1993年四月
  四十分鐘長的《戀戀風塵》配隔七年,重新自喇叭中放出,陳明章說,那個時候真是年輕誠實啊。
  許景淳掩著臉說,小聲一點,我不敢聽,好粗糙啊,一定要出嗎?
  負責後期製作的陳揚問,出《戀戀風塵》到底動機是什麼?
  當年那位記者說,紀念曾經有過的青春。你不覺得它很素美嗎?年輕只有一次。
  徘徊在紀念青春與對現在負責的困擾中,陳揚說,就讓它成為一個紀錄,我們重新剪輯,把當年曾有過但未放進去的音樂構思補進去,叫做《戀戀風塵》音樂紀錄吧。

1993年五月
  《戀戀風塵》塵封七年上市,故事仍是描述一對相戀於鄉間、分手於都市的男女。
  假如它的音符感動了你,那是因為音符訴說的故事是生命的真實片羽。
  歲月無聲流過,所有的戀戀,終須盡付風塵。



--------------------------------------------------------------------------------


戀戀風塵

相戀於鄉間的阿遠和阿雲,來到都會。
他們很年輕,不知道生命會在一天天地過活下轉彎。
1993年,重新剪輯此段音樂時,陳明章與許景淳才驀然發現,當年他們曾經年輕。


歲月的船

臺語歌常唱“船過水無痕”,多是用來形容感情的消逝。
其實適用於生命中所有的轉彎。


由失望到漠然,路有多長,直到番薯落土發芽,才知是生命的歷程。

這三部曲由同一概念出發,從阿遠收到訣別信的震驚,到時間撫平後的落寞,再到回到家鄉,與阿公一起看番薯田。阿公說,這批番薯初種,要雨沒雨,剛牽藤,又遭颱風。阿遠說,長大了會很美。


扣 風的口哨 雲的陰影

生活中有一些聲音與影象,無論身在何方,每次相遇,都是熟悉。


信 ⊙吳念真 朱天文

錄音室裏,音樂做不出來。
許景淳翻開劇本,念出阿雲寫給阿遠的信,閒閒的話語,像生活,思念則像伏流在下。陳明章將吉他搭了進去,當時便愛極了這段,看片時,才知道使畫面太多負荷了,侯導沒用。
1993年進錄音室重收,才發現一個音符都沒忘記。
恆春仔回南部去了,有人幫他介紹一個女孩,人家不嫌棄他沒當兵,恆春仔很感激,說他娶定她了。不過主要是他考到了怪手執照,聽說南部現在到處在蓋房子,開怪手好賺,他說哪一天,他要把瓊麻山買了,蓋房子,還說要蓋一棟最大的送我們。回去前一天,我,和他和常送你的信的郵差我們去看電影,那三張票根就是。郵差以前也在金門當兵,他告訴我好多金門的事,沒有信的時候,他也會跟我說霧大,飛機沒來。你有沒有看到信裏的一個商標,是一種叫做“黛安芬”的內衣,我想了好久才買的,很貴,我覺得好浪費。還有三百八十七天你才退伍,三百八十七天,1234這樣算都要好久哦……


淡水騎車

阿遠學了騎摩托車,載著阿雲在北淡公路兜風。
車是一種象徵,誤導你相信形體的自由代表了自主,到頭來才知生命之不可駕馭。


那一天,想起了(上竹下甘)仔店

配樂時,覺得戲中需要一些與童年、家鄉聯繫的音樂,而(上竹下甘)仔店是童年一切物質欲求的滿足點。
長大後,期望與生活一起變得複雜,(上竹下甘)仔店成為童年回憶的重心。注:(上竹下甘)仔店⊙雜貨店


照片裏的家

人在陌生擁擠的都市,家,框在相片中。


牽你的手

阿遠要去當兵。
詩經中,婦人送夫上戰場,吟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期望的不可斷根與宿命的不可抗拒,詩人與命的巨大拔河。


雨水 詞⊙許景淳

1986年,音樂苦思無著,許景淳天亮要趕車回臺中,窗外雨綿綿。
許景淳吟唱了三段,陳明章即興的吉他搭了進來。後來,這段雨夜即興未進入《戀戀風塵》的母帶,因為太是許景淳與陳明章的心情。
1993年,重錄,作為當時構思的一個紀錄。
一滴 二滴 三滴 滴滴滴落下來
深夜的雨水越來越深幽 踮踮罩在阮想你的深更
一滴 二滴 三滴 時間滴滴過
明天阮就要離開啊
你可知道?今晚的這陣雨落在阮的心中已經好幾年
一滴 二滴 三滴 日子滴滴過
想到你就永遠就放不開 看到你阮歡喜 看無你阮稀微
一滴 二滴 三滴 眼淚滴下來 明天阮就要回去臺中
我不會等你 不過我若看到你 我會很歡喜
一滴 二滴 三滴 雨水滴滴落


無悔 作曲⊙陳明章 陳主惠 許景淳

1993年,為《戀戀風塵》配樂重新剪輯收尾。
三位有兒有女的作曲者,回首戀戀,當作青春的紀錄。
早知歲月無聲流過,所有的戀戀終須盡付風塵,會有另一種選擇嗎?
不會,因為走過,才有無悔的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