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由四種愛想起..

最近,買了不少書,關於屬靈的,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 關於家庭對人的影響的.. 很多..

現在,正在讀得津津有味的,是魯易斯(C.S.Lewis)的四種愛(The Four Loves)
台灣立緒出版的

魯易斯以"無所求的愛"與"有所求的愛" 談起, 再延伸去談對人類以外事物的喜歡與愛; 親愛(依戀,親愛之情);友愛;情愛(戀人,夫妻之愛); 大愛 (屬天之愛).

魯易斯所寫,沒有一般學術文章的酸腐氣與艱澀,文理通暢,義理並行,以生活與歷史,文學等作例子,自然拾取為用卻總能從中再提出個人原創的意見.看得我賞心樂事又啟發十足.

想在這兩天有空, 把書中所看之精華,再寫在blog上.

blog友 Adrian見我blog上曾引魯易斯與盧雲著作之句,與我在msn討論. 才知他才是專家, 我不過班門弄斧.:)他還提出很多我尚未讀過的,上述兩位哲人的著作,不禁汗顏.

這些在社會上可能被視為無用之物,無須關心的,某程度的形而上之事,在芸芸之眾,能找到朋友討論傾談,確令我欣慰.

記得在七,八年前開始發起study group,一班約十多人的朋友,有新聞界,社工界,醫療界,教育界,商界,法律界的朋友,定時聚集,共同就某本書,某電影,某音樂,某社會議題討論, 看的書包括歷史,社會學,哲學,文學及藝術,一直持續至前年,因大家各有事忙, 有人往外國升讀博士,有人升職工作更忙,有人結婚等等而停下,實在可惜.但珍貴之處,我們這班有些之前認識,有些因study group 才認識的朋友,卻沒有斷絕聯繫.在討論中大家享受交流過程及知性的樂趣,還有大家各自人生問題之坦率表白,,在塵俗營役中,讓我感受到友誼純粹之美與善.大家無所求,只為分享交流,互相砥礪.

至今,我仍然懷念至深,我希望,在不久將來,也能與同路人一起率性暢談與交流. 如以往的study group.

p.s.
Adrian將舉行獨立音樂人演唱會.不但唱自己作的歌,更有一班專業band友助陣現場伴奏.

Adrian是廣告音樂創作人,早年已在美國學音樂,專攻色士風,而指揮才能受教授極之欣賞,他最後沒有再於指揮上進修,反而醉心創作自己喜愛的音樂類型.

因為blog 友旅途人 Ivy的介紹,認識了他,發覺,在這個人人只顧抓錢為尚的社會,仍有人為夢想去堅持奮鬥,對我確是一個鼓勵與啟發.另外,旅途人 Ivy那種會在假期往山區扶助貧童的善行,也令我感動異常.有時會想,幸好有你們,感覺這個社會,仍存有點點希望以及童真.

沒有留言: